色彩风格

围绕新时代新要求切实提高监督办案力

【字号:    】        时间:2022-06-27      

 

围绕新时代新要求 切实提高监督办案力

监督办案是检察机关的第一要务和中心工作,是检察机关的独特竞争力和有别于其他机关的显著优势,同时也是带动检察工作自身科学发展的重要突破。新时代新征程,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新的要求,要通过监督办案服务和促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因此,检察机关必须以高度的检察自信、检察自觉抓好监督办案能力建设。

一、旗帜鲜明地把监督办案力作为检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要深刻认识监督办案力标准的唯一性要求,检察建设的根本意义和价值只有一个标准,就是监督办案力,除此之外没有第二个标准;提高监督办案力是检察建设的唯一目的,任何单项标准都不能取代监督办案力标准。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专业化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必须沿着监督办案力建设这个主航道向前推进。要深刻认识监督办案力标准的根本性要求,牢固树立用监督办案力标准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的鲜明导向,把监督办案力标准落实到思想标准、工作标准、政绩标准、用人标准等具体标准上,推动把全部心思、各项工作、所有资源都统合到监督办案力建设上来。要深刻认识监督办案力标准的政治性要求,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监督办案力标准不仅是检察建设标准,更是政治要求。要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二、持续不断地把“强监督、办好案”作为检验检察工作效能的标准。监督办案力标准就是能监督、能办案、办好案。实现正确、优质、高效监督办案,就要把客观公正立场落实到具体办案中,特别是要切实履行刑事诉讼指控犯罪主导责任,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底线,把正当防卫等社会普遍关注的案件办准、办好。要以最优“案-件比”倒逼办案质效提升,在每个办案环节都努力追求极致、做到极致,以最小的司法投入获得最大的司法效益。要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办好每起案件,在具体案件办理中要注重从政治上看大局,处理解决问题时多想政治效果、防范好政治风险,努力通过个案的公平正义引领司法工作进步乃至社会发展进步,使党的执政基础更牢固、让人民群众更满意。要以双赢多赢共赢推动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与执法司法机关建立起以监督制约促进支持配合、在支持配合中落实监督制约的良性关系,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三、坚定不移地把监督办案力作为检察工作战略战术、信息技术的核心在监督办案方向上,探索实行“责任制”,要根据党委的要求和部署确定检察工作策略,安排和调整检察工作措施,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为此我们要坚持战略和战术相统一,构建“党组管总、专班主战、部门协同”的服务大局领导指挥机制。作为管总的党组,要自觉摆正检察工作在全局中的位置、历史中的坐标,确保作出的决策、提出的思路、部署的工作符合上级精神和检察工作实际;作为主战的专班,要在及时了解掌握、论证研究大局需求的基础上,用战略引领规划布局、打通力量,明确阶段性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做到战役项目化、战术精准化。作为协同的部门,要根据具体任务要求,结合职能拟制具体“作战方案”,实行对表作战、联合作战,确保不拖后腿、见到实效。具体作战坚持需求导向,通过吃透上级文件、深入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事件等,精准对接大局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好战术打法,不能总打批捕、起诉“遭遇仗”,尤其要用好检察侦查、自行补充侦查、调查核实等手段,对有一定周期或阶段性要求的中心任务,要主动出击、下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直接关系检察职能履行、相对固定的中心任务,要周密备战、火力严密,打好阵地仗。在办案格局上,探索构建新的检察业务工作体系。着眼于贯彻落实“四大检察”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工作要求,按照两点论和重点论辩证统一的逻辑思路,首先要做硬检察拳头,做硬批捕起诉、民事检察监督、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等检察拳头产品。其次要做强监督标识,选准突破口做强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监督。再次要做专专业检察,立足地域优势和自身实际打造特色业务品牌。最后要做实基础业务。做实控告申诉、案件管理、理论研究、检务督查等基础检察业务。在办案技术上,突出三个专业和十种本领,重点围绕“专业平台、专业工具和专业素质”三位一体深入推进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专业平台包括专业化办案内设机构或专业化办案检察官办公室、调研平台、信息文献和数据平台等,要实现平台之间多维度联动,包括内部联动和与社会联动,借助社会各界资源实现联动共享。专业工具包括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新型刑事办案区以及专业支持咨询机制等。专业素质建设方面要深入推进检校合作,注重开展各有区分侧重、符合岗位要求的分类分岗培训,着力构建科学合理、梯次推进的专门人才培养模式。要通过深入落实检察官绩效考核办法,健全完善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机制,倒逼检察官在实践中提升法律适用、线索发现、调查核实、阅卷审查、讯问询问、文书制作、出庭公诉、公开听证、科技运用、法治宣传等十种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