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圩坪河变干净了

【字号:    】        时间:2019-11-28      

  本网讯(通讯员 吕锐 陈明亮) “老乡,你在河里搞啥子?”“洗几个芋头。”1127日,笔者在郧阳区谭家湾镇看到圩坪河黄畈河段河道变干净了,一村民正在那里洗菜。这是该区检察院河警长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的成果。 

  “这河里的水可以洗菜吗?”“以前不行,河里到处是垃圾,脏!看着都恶心,都没有人来洗菜。现在好了,经过治理,可以洗了。你看!河(道)里干净净儿的,水也都清花花儿的。” 

  顺着老乡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河道内,河水流畅,清澈可见河底的砂石、摇曳的水绵。虽是冬季,河岸边的青草尚存片片绿意,河道内干净清爽,已经看不到任何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河道清理前

  今年夏季,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圩坪河警长黄敏徒步巡察圩坪河。在巡河中发现,圩坪河黄畈村河段河道内近公路一侧垃圾较多,塑料包装袋、编织袋、药瓶、泡沫板等垃圾随处可见。河道一侧水潭边,堆放有大量生活垃圾,形成了一个大垃圾堆,部分垃圾还漂浮在水里。这些垃圾极易被冲入河道,对河水造成污染。 

  针对河道垃圾倾倒问题,该院向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尽快组织人员清运河道垃圾,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对圩坪河生态保护力度。同时,建议镇政府强化责任意识,教育引导村民养成爱河护河的自觉习惯,对往河道内倾倒垃圾屡教不改者,要依法严厉处罚。 

河道清理后

  收到检察建议后,谭家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实地调查,积极组织镇、村相关责任人和专业垃圾清运公司,三方联动,对此河段公路边和河道内的垃圾进行了彻底清运。黄畈村村委会及时召集村民,召开“爱河护河、保护环境”现场会,教育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爱护河流,保护环境。镇、村还建立了网格化长效生态环境管理机制,建立规章制度,明确责任人,加强对违规者的教育和处罚,强化长期动态管理。 

  通过有效治理,圩坪河黄畈村河道旧貌换新颜,彻底变干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