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建议让烈士陵园焕然一新

【字号:    】        时间:2020-01-21      

  本网讯(通讯员 王俊林 陈明亮“烈士陵园经过整修,面貌焕然一新了近日,一位在郧阳区南化塘烈士陵园观瞻的参观者高兴地说。这是郧阳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回访查看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时遇到的情境。


整改前图一


整改前图二

  201910,该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南化塘镇烈士陵园内纪念碑碑文模糊浮雕、纪念亭廊柱、纪念墙被乱涂乱画,部分纪念设施墙皮老化脱落其庄严、肃穆的环境氛围受到较严重破坏,损害了英烈尊严和荣誉,导致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


整改后图三


整改图四

  该院遂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南化塘镇政府两主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加强对英烈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对已破损、污损的建筑和纪念设施及时修缮、修复,恢复纪念设施原状。建议加大日常管理力度,整治净化陵园内部及周边环境,有效保护纪念设施,更好发挥纪念和教育功能,保护英烈权益。 

整修后陵园面貌

  收到检察建议后,上述两单位成立整改小组,深入实地调查,制定详细整修方案。目前,陵园内外杂树杂草得到清除,环境卫生得到彻底整治损毁设施得到整修、粉刷,污损的浮雕等被重新修复,到处呈现耳目一新的景象 

  近年来,郧阳区检察院不断加强检察建议的刚性,在狠抓刚性监督上下功夫,注重做好检察建议后半篇文章。2019年,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5份,提起公益诉讼1件,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