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历时七年要钱难 检察监督促执行

【字号:    】        时间:2020-12-04      

 




“感谢检察官,感谢你们帮我讨回欠了七年的钱。”1124日下午,周某甲握着检察官卜葆昌的手感谢道。周某甲民事执行监督案,在郧阳区检察院的监督协调下,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历时七年的债务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说起这借出去的钱,周某甲可愁断了肠。2013年,周某甲借给侄子周某乙18万元,到了约定还钱的日子,周某甲多次讨要无果,于2015年一纸诉状把周某乙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后,双方当事人因债务履行逾期时间太长,致使债务延期利息较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此后债务人又到处躲藏,逃避还债,造成了法院执行困难。


今年7月,周某甲来到郧阳区检察院申请民事执行监督。承办检察官调取法院执行卷宗材料进行审查,与办案法官多次沟通了解案情。考虑到债务履行逾期时间长,债务延期利息较大等双方实际情况,加之判决一直未实际履行等多种因素,与法院一起多次向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促成双方就债务延迟利息上达成一致,周某甲收到本息20万元的还款,久拖不决的案件得到了妥善的处理。


近年来,郧阳区检察院坚持司法为民理念,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加强民事执行案件监督,促使生效的判决得以顺利执行,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看得见”公平正义。(李光海 卜葆昌)